close

2010/5/27風和日麗的那天,幾個好友一起到我家學習作蕃薯包,這己經是我第三次教別人製作,我們花了5個小時作了159顆可愛的蕃薯包(未免也太多太誇張,其實我是想大家難得來我家可以待久一點順便哈啦!)還好大家都帶回去了,不然我會變蕃薯臉,下午久未見面的玉潔(以前公司的總機)竟然也來我家,真是高興,大概5年未見面了,希望來學習的學員每位都能將我們竹山的名產"地瓜"好好利用,我愛我故鄉文化特產.從小學二年級我已學會製作蕃薯包,因家裡務農,爸媽早期種樹薯,瑪麻在收成後總會將樹薯請人代工磨成粉,我們一群姐妹總會將樹薯粉製作成各種點心來打打牙祭.改天有空會應大家要求再來教大家作涼糕....


蕃薯包.地瓜包.竹筍包製作方法及材料如下:(我瑪麻傳授的好味道,保證好吃)


一.外皮材料:蕃薯20斤(可隨自身喜好顏色來製作),樹薯粉10斤,糯米粉200克,糖20克,熱水適量


外皮作法:蕃薯20斤削皮蒸熟加入樹薯粉.糯米粉.糖搓揉成團其間適時加入熱水,揉至呈現光滑條狀,切成塊狀(每塊都先秤重大小隨個人喜好)作成圓型包入內餡.


二.內餡: 1.五花細絞肉3斤(1小匙5克塩+米酒7.5ml*2匙)醃20分,熟竹筍6斤切丁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.香料:香菇(泡軟切丁).蝦米.青蔥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.調味料:塩.胡椒粉.醬油.米酒.沙拉油


       內餡炒法:1. 鍋中放入沙拉油爆香香菇.蝦米.蔥白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.依序放入五花絞肉,筍丁再放入調味料熄火後加入青蔥末


三.將包好的蕃薯包用竹蒸籠蒸熟(以筷子插入不粘即可)


操作步驟如下:


1.蕃薯削皮,並蒸熟


2.蒸熟的蕃薯+樹薯粉.糯米粉.糖搓揉成團其間適時加入熱水,揉至呈現光滑條狀


3.筍絲撕條狀,內餡切丁


4.炒內餡5.外皮包入放涼的內餡6. 一顆顆的蕃薯包包好了哦!


7.蒸籠內放入幾片香水檸檬葉,味道一級棒!

8.中午教大家炒個辣炒年糕來充飢吧!


9.愉快的用著午餐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eng 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