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

  大姐夫的大姐家種了很多檸檬, 姐夫因知道我最愛做東做西的, 所以大方的載了42, 這麼龐大的數量還得稍加規劃利用,還好現採檸檬不用冰;且放一段時間檸檬皮會變薄, 趁空擋可先買做檸檬乾、檸檬酵素、檸檬醋的材料,還要喬一下媽媽咪&最愛的大姐姐, 等我檸檬乾調味好要請她們幫忙晒太陽後送給親朋好友;最重要就是要送我檸檬的大姐(她試吃後說這是她吃過最好吃的檸檬乾,完全不死鹹~真是好里佳在呦);真不知自已為什麼要這麼忙,這個答案連我都不清楚,但我知道觀察自已手作系列產品的變化,是我這輩子最快樂的事,昨晚竟然看我做的" 梅醋"發呆了3小時, 對它這麼深情竟然也不跑來我的夢中跟我說說說話,真是無情的傢伙…..

 

 

 

手作檸檬乾diy 作法(台中縣大里市大新社區發展協會提供)

 

材料 :

 

檸檬12斤、塩1兩、白梅子粉1斤、糖1 , 另可加入少許梅汁或甘草粉(口味不同)

 

 

 

作法:



  1. 檸檬洗淨切絲加入1兩塩攪拌放著
  2. 隔天將塩水倒出,加入1斤糖拌勻,冰入冰箱冷藏45天,每天需攪拌1
  3. 後加入梅子粉(甘草粉、梅汁)拌勻再放入冰箱冷藏45天,每天需攪拌1
  4. 以上流程約需8~10天左右,將檸檬絲與醬汁分離,先曬1
  5. 再加入醬汁(使汁入味),取檸檬絲日曬夏天約2天(視天氣而定,不要曬太乾比較好吃),即大功告成.(剩餘醬汁可放冰箱泡開水飲用)
  6. 檸檬乾可直接吃或用2~3條泡開水喝很棒,12斤檸檬約可做成3斤檸檬乾(若存放冰箱較不易變黑,風味更佳)

 

手作梅汁檸檬乾diy 作法

 

 

 

因為我每年都有做Q梅 , 所以用Q梅汁來做檸檬乾還是認為糖與梅汁口感PK , 梅汁還是略勝一籌,不過切檸檬薄片還真不是人做的工作呀? 又不能像專門的賣家有機器可以切,所以切檸檬前刀子真的要磨得很利,不然不用說切12斤只要切6斤手就不由自主的 ~ ~ ~ ;  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,推薦可試試專用的水果刀 ;

 

    每次做檸檬乾都先要給媽咪找點事做,她的重責大任就是幫我晒檸檬,據說要經過太陽光晒過才會產生維他命D, 而且龜毛的女兒還會要求她晒檸檬時要注意衛生蓋上網子,半天要翻一次,不能淋到雨,每天要試吃味道….. ~真是沒大沒小

 

 

 

材料 : 檸檬12斤、塩1兩、白梅子粉1斤、梅汁500cc、甘草粉40g

 

 

 

作法:

 

1. 檸檬洗淨千萬要晾乾再切薄片加入1兩塩攪拌放入冰箱1晚(若檸檬皮很厚就冰2)

 

2. 隔天以過濾袋將塩水擠出瀝乾,檸檬片加入梅子粉、甘草粉攪拌均勻,

 

  加入500cc梅汁拌勻,冰箱冷藏7天,每天需用筷子攪拌1

 

3. 將檸檬片與醬汁分離(醬汁要冰冰箱),先曬1天嚐一下味道,不滳水後於表面加一層網子

 

若有點苦再放回醬汁內浸泡2

 

4. 取檸檬片日曬夏天約34 (若冰箱冰箱冰不下,就要晒乾一點)

 

 5. 醬汁丟棄 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eng 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